《文化苦旅》读后感
我并不是一个喜爱读书的人,对于历史传记虽稍有兴趣,但也不常拿起书本钻研,只听同学说起《文化苦旅》值得一读,趁着暑假我也开始拜读起来。
刚走进书本,便得知余秋雨先生十分羡慕苏东坡能把日子过得颠颠倒倒又有滋有味,但是自己却在多种年龄相重叠的生活中纠结苦恼,自己本是个年轻人,却因写历史论著时历史的冷漠与理性的严峻而感到年岁徒增,被认为已是年迈老人。于是他想追回青春活力,这趟文人的文化苦旅就这样起程了。
第一站到了道士塔,关于这个的事以前倒是听人讲起过,只是印象不深,当我真正走进书本的时候才知道这里所发生的多么令人憎恨!一个堂堂佛教圣地——敦煌,竟毁在一个道士手里。道士塔主人王圆箓为了使洞窟亮堂一点,警用石灰刷墙,耍去了唐代的笑容,宋代的衣冠,他可知道,墙渐渐白了,中华文化也渐渐没了!这还不止,他用铁锤砸倒了洞窟中座的塑像,开始塑造他的天师和灵宫,为了一点小钱,他让外国人大量运走经卷……,中国文官你们在干什么呢?那个中华文化被别人吞噬的时刻你们在干什么呢?或许正是倚在客厅摇椅饮着茶。唉,又怎怪王道士做出这般愚蠢的事?他是个农民,没有文化的人,只是可惜了那些敦煌文物,中华民族的历史与尊严!
中华文化的真实步履落在这山重水复、莽莽苍苍的大地上,只是当你踏上这片净土的时候满目苍凉!只是庆幸,总归还是有些事令人欣慰。
莫高窟经过前年的风雨仍被留存,所以它带给人类的艺术震撼使人忘却自我。卑微虽是个故事频繁的年代,但是唐代的繁华、和谐使人不能保持平静,感觉生命在蒸腾。莫高窟不仅仅是为了讲述佛教故事,不仅仅是为了教授绘画技法,更不仅仅是为了让记载历史和文化,它已经成了民族心底一种彩色的梦幻,一种圣洁的沉淀,一种永恒的向往。我的心似乎也飞去了莫高窟,在中华文化的滋养下,在人们的追求下悄悄发芽生长。但是,历史的美不是人们真正用心体会到的,而是在别人的添油加醋下领悟到的,一切本以自然为真,修饰了变没那么好了,只是希望,这一切保持着最初的样子,永恒地留在人们心中!
来到阳关,余秋雨先生不禁想到了王维的《渭城曲》想到了无数个战士为了中华盛世而驰骋沙场!他们目光长远,不会洒泪悲叹,这边是唐人风范。只可惜唐人自信没有传承下去,阳关的寒冷使人更觉凄迷。其实中国人应该自信,在这片无垠的土地上奋力保卫自己的祖国,我们需要在自信中书写人生的壮美、艺术愤怀的弘广,这才不愧来人世走一遭啊,值了! 本文来
我则偏爱《沙原隐泉》,余秋雨先生拼尽力气终于登上沙山的顶峰,喜遇一纤瘦、婉约泉,想亲近与此。下坡的路十分容易,身临其境,在这种宁静、清冽的环境中感受到一种平实、明丽,就在这样的荒漠中,这湾泉水显得那么伟大,全靠一己之力,张罗一个可人的世界。我本也是个喜爱宁静的人,读了这段文字,了解了余秋雨先生的安然才明白,静不只是一种追求,更是一种态度,最主要的还是心静。在这样浮嚣的城市,人们一直苦苦追求这充足的物质生活,却忘记了淡定的、释然的态度,思考着生活与人生才是真生所需要被关注的。惟其这样,人生才见灵动,世界才显精致,历史才有风韵!
苍茫的大地给予了人们很多的厚爱,白莲洞告诉人们要向往和平,造福中华民族的都江堰告诉人们要懂得奉献,还有雄阔的三峡,神秘的洞庭湖,高入云霄、让人追求真实得庐山……
合上书,就像余秋雨先生初见三峡时一样被傻,历史告诉我们种种不可能,给每个人在时空中点出那让人清醒的一点,过去的历史或许不那么如意,但是新一代的少年们要努力携手,以蓬勃向上的精力去书写明天的辉煌,希望该日的文化已不再是苦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