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语越来越重要的21世纪,学好英语成了大学生的首要目标。为帮助大学生更好地掌握英语知识,特提供以下文章:
chance, opportunity, occasion
这些名词均含“机会”之意。
chance : 侧重指偶然或意外的机会,有时也指正常或好的机会。
A wise man turns chance into good fortune.(一个聪明人能把机会变成好运。)
I have not any chance of telling him the inner story.(我没有机会跟他讲其中的内幕。)
opportunity : 侧重指有利或适合于采取行动,以达到某一目的或实现某种愿望的最佳时机或机会。
He sought opportunities of doing her little service.(他寻找机会为她尽一点力。)
He never missed an opportunity of exposing their opportunism.(他从不放过一个机会来揭露他们的机会主义。)
occasion : 指特殊时机或良机,也指时节。
I want to take this occasion to thank you.(我想借此机会向你表示感谢。)
We can't forfeit the occasion.(我们不能失去这个机会。)
charge, price, fee, fare, cost, expense
这些名词均有“价格,费用”之意。
1.charge : 指提供服务时索取的费用,也指货物的价格、价钱。
Gasoline can be obtained on a reasonable charge.(汽油可以用合理的价钱购得。)
2.price : 指商品在市场出售的价格,尤指卖方对商品所提出的单价。比喻意义指付出的代价。
No price is too high for winning their support.(为了获得他们的支持, 任何代价均在所不惜。)
3.fee : 指上学、求医以及找律师等付的费用,还可指会费、借书费等。
Does your school charge school fees?(你们学校收费吗?)
4.fare : 侧重指旅行时所付的车、船费等费用。
A single fare is 170 dollars.(单程票价为170美元。)
5.cost : 指生产某东西的成本,也泛指商品的价格,可与price换用。
I promise all costs will be readily returned.(我保证所有的费用会迅速偿还。)
6.expense : 常指实际支付的费用总数额,有时也指钱的花费。
I can't afford the expense of redecorating my house.(我负担不起重新装修房子的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