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call me if he comes next Sunday.
Can you call the policeman if you are in the trouble.
注意 宾语从句中的if与条件状语从句if的区别。宾语从句中的if“是否”相当于 whether,引导宾语从句,时态需根据语境确定。如果主句用一般现在时,从句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选用时态,如果主句用一般过去时,从句必须用过去式的某种形式。
I don``t know if it will rain tomorrow. 我不知道明天是否会下雨。
Our teacher said there was going to be a football match the next month.我们说下月将有场足球比赛。
(注意)下列从句中的will不是将来时助动词,而是情态动词。翻译为“愿意”。
If you will excuse me,I really must go to bed .
如果你能原谅我的话,我真的要睡觉了。
If you will wait a minute ,I’ll go and tell my mother that you are here .
如果你愿意等一会的话,我去告诉我妈妈你来了。
试比较下列句子:
If you see him tomorrow ,give him this book .
如果你明天去看他,给他这本书。
If you will see him tomorrow ,give him this book .
如果你明天愿意去看他,给他这本书。
2)unless引导的条件句,表示强烈的否定。翻译为“除非……”。“非……不可。”
I shan’t go unless he asks me . 他不来请我我就不去。
You will fail unless you work harder . 你不努力就会失败的。
Don’t come unless I call you . 我不叫你就别来 。
(注意) unless 从句里的谓语只能是肯定式 ,因为本身unless表示否定。
误 : Unless you do not work ,you will fail .
正 :Unless you work hard ,you will fail .
正 :If you don’t work hard ,you will fail .
大家对本文所提到的内容都掌握了吗?希望这篇2014.12英语四级语法知识点之条件状语从句可以对大家有所帮助!
相关推荐: